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教研究所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教师发展  高教研究  资料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近期活动>>正文
教学沙龙03期:聚焦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成果导向教学设计
2017-11-02 10:46 马进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马进)10月31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102培训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三期教师沙龙活动,来自人马学院心理学教研室的翟成蹊和程雪姣两位老师进行了主题分享,活动吸引了全校各院系50余名教师参加。

翟成蹊老师的“成果导向教学设计与Rubric设计实作分享”,首先将“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两种教学理念进行对比。接着从什么是成果导向教育、成果导向教育应关注的五大问题以及成果导向设计的整体架构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以职业发展系列课程为例,进行实例分享。翟老师强调,在做教学设计时,要始终牢记成果和目标的呼应关系,并要将评估学生学习成果的各项指标细化、深化,增强可操作性。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能够使老师更加聚焦教学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而使用评量指标Rubric则可以更好的帮助老师和学生调整课程目标和教学行为。

程雪姣老师的“Kolb学习风格理论分享”,也是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出发,指出要提高教学效果,必需先了解学生的需求及其偏爱的学习风格。Kolb学习风格理论强调体验式教学,从认知信息加工的角度,按照刺激信息特点和信息加工方式偏好将学生分为9种不同的风格。老师根据学生风格进行相应的课程设计,在实际教学中,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活动结束后参与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设计中的心得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需要从关注学生学习风格入手,在教学过程中聚焦学生学习成果,本次沙龙活动为老师们分享了经验,提供了思路,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和帮助。(编辑 郑建超)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南路30号 版权所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教研究所 鄂ICP备1501711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