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教研究所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教师发展  高教研究  资料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湖北医药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3-01-05 15:44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并为遴选推荐教师参加省赛做好准备,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 号)和《关于举办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学校决定举办“湖北医药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

我校已获得或已获批在建的各级一流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或团队教师,具体要求如下:

1.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2.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以团队形式报名的,每个团队计为1项,占1个参赛名额。

四、比赛规则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规则

比赛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

1)材料评审

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课件)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评分占40%,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分占20%。根据评审成绩,推荐前60%入围现场评审。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聚焦的实际问题,改革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实效,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计分方式

比赛总成绩由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两部分成绩组成。其中,材料评审占总成绩的60%,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40%。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参赛提交的材料及要求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堂教学创新情况等,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2-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及支撑材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3

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2-4)、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详见附件2-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五、时间安排

(一)报名阶段(16 -10日)

各学院按照比赛要求组织教师报名,并于111日前提交《湖北医药学院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二)材料准备及提交阶段(112-128日)

1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参赛材料。材料包括:

1.教学实录视频及对应的教案和课件;

2.课程教学大纲;

3.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支撑材料。

(三)评审阶段(129-25日)

1.材料评审(23日前)。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确定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教师名单。

2.现场评审(25日前)。组织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教师进行现场汇报答辩评审。

3.结果公示。按照评审成绩,确定并公示评选结果。

六、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按照教学竞赛校级A类项目标准进行奖励,同时根据省赛要求,按照校赛排名分别推荐教师代表校本部和药护学院参加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七、其他事项

(一)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赛事主办方享有网络传播权。

(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发中心。

联系人:朱志武

联系方式:15897859237/655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15

                                   

附件【附件2-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支撑材料.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1:申报书.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5: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评分标准.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南路30号 版权所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教研究所 鄂ICP备15017111号-1